-北京-

第一次去北京是和坤一起,那是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学做地铁。每次的结伴出行我都是在为以后的独自出行打"基础"。


第二次,就是这次,借着去北京看钢琴艺术节的机会,顺便实现一下一直以来想要完全独自出行一次的小愿望。


这么一想~~  年初发过朋友圈的这个愿望,竟然实现了!!!!!!


--


原先,对北京、上海这种地方,只有一个,哦,大城市。的印象。没别的,也觉得它们就更了不起了,就更发达了,就更怎么地了。唯一羡慕的是,资源和机会都比这里多,也更好。


有点遗憾,这次没有计划好。


交通成了最大的问题,雨天成了影响心情最大的决定性因素。

由于临时起意,订旅馆时竟然忽略了交通便利与否的问题,只关注价钱和条件和距离国音的距离。实际上,青旅和国音仅3站的距离,但是青旅--公车站,公车站--国音,都是需要将近快一千米的步行。

27日晚达北京,一直到10.1,整整占据一半行程时间的三天时间,都是在阴雨天里度过。没有多带的鞋子,没有多带外套,还弄丢了旅馆借我的伞,还突然来姨妈。每天除了在音乐厅里最舒服最充实的那几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淌在雨水,徘徊在公车站和目的地之间的路上,发冷受冻,国音附近正规吃的店少得无法直视......全是地摊小吃。以至于都没有一家可以让我好好吃好好歇息的临时落脚点。鞋子完全不行,临时只好买双夹角拖鞋,简直邋遢。把我这回带的仅两件衣服一起穿了,才不冷了。

每天的状态就是,撑伞挡雨,卧槽鞋子又湿了,好冷,找吃的,卧槽到底吃什么,好冷,练琴,好冷,卧槽还要走好远......卧槽书包好重...…卧槽移动电源又特么不行了怎么回事……

如果没有下雨,心情一定是这样的:哇~~ 好惬意~  这就是我想要的~  走路有什么!可以想事情可以看书可以听歌可以散心~~ 路边摊也好好吃~~~


头三天,在适应路线,适应周遭环境。雨天让一切都变得麻烦了一百倍。头三天只有心酸二字可言。走在路上无时不充斥着没有预料到的强烈的孤独感。只有每每坐在厅里,才觉得所遭受的这一切都值了,都没关系了。然而买的是单场票,甚至连本艺术节正式的册子最终都没拿到。仅是每场一张简单的打印白纸条。


在忘了第几晚开始,每晚固定要把当天录的资料导入电脑时,ipad数据连接又特么出问题,闪退到想摔烂它。这不特么直接影响我第二天的录制吗!


很强烈的感觉,从开始就特么事事不顺。非常想找人倾诉,有个起码的精神上的依靠和抚慰,会感觉好一点。可是当下唯一能解决问题的是,自己咽下自己造成的一切麻烦,想法子解决问题胜过诉苦。


-


值得开心的是,大师班无论是学生的演奏还是那些钢琴家的教学,于我来说都有了很多的收获,能汲取到一些我现在能达到能领悟到的一些东西去加以改进自己反省自己,落实到练琴上的时候也可以感觉到变化和改善。


这次听大师班,竟然大部分不需要翻译可以直接听懂英语了!!难以置信!!!所以英语一定要尽量去学精,只为了可以直接接受更多更好的资源。除了一个讲不知道西班牙语还是什么语的非英语语言钢琴家,好在翻译姐姐翻译得不错。法国人讲英语好粘,粘糊糊的。有一个女老师当翻译听得我想冲上去堵住她的嘴,永远都在逐句同声翻译,而不是等钢琴家先说完再逐段翻译,且译出来语言组织表达生涩死板不会变通,想直接听钢琴家说的都无法忽视她那口翻译……整个重叠…吵死………………


妈的现在变得特容易暴怒,内心暴怒。


从到北京一直到离开北京,一路上遇到太多主动的好心热情亲切帮助你的北京当地人了,特别感动...........真的好喜欢北方人... 的直爽和大方..  听口音可以辨认出对方是否当地人


还有主办方的国音的几位比较权威的老师,真的很用心在办这场艺术节,所有的言行举止都能感觉得到他们对我们的尊重,彼此的平等,一点高高在上的距离感都没有......... 还有摆在舞台右侧的大幻灯片架子,供看不到钢琴的右侧观众看,拍摄角度360都有;将大师班上课曲目列表共享到群里,以往发纸质谱,但这回为了节约资源便以这种方式让大家自行下载打印,节省资源。我喜欢这种节能人性化的理念......  而不是一味的铺张浪费.....   每次去外面店里吃东西,看到那种菜单划几笔整张就作废了的菜单、学院里每次印谱子成堆成堆的印,也并不是所有都能被有效利用、想到这么多资源被无用的浪费,就好心痛.......大概有可回收利用的途径只是我不知道吧..


国音门口的马路种植着一整排的枫树。有的枫叶发黄发红了,有的依然青绿。地上零散的到处是低头可见的落叶。真是觉得细看每一片都是一件艺术品,都那么美,那么自然。 


然后我在国音附近,吃到了目前为之吃过的口感最好最好最好的酸辣粉。还有798附近 白云路车站旁边,一家 张亮麻辣烫。 无论是汤底还是每种配料还是面饼的口感,都是质量很高口感味道都很好摸!!!!!即吃过的最好吃的麻辣烫!!!


还有去798的国际设计周时,最开心的是,在旁观书店里搜罗的那些书。还有看到各种各样神奇的设计和展。遗憾的是,计划中的北京特色书店之旅最终没有去成。还好有旁观书店。


走路上,或者去哪参观,沿途总是能碰到带着孩子的父母亲。我有深印象的几个家庭,他们和孩子相处的模式,即属于,在生活中学习,处处是乐趣,寓教于乐,平等相处。并不因为孩子小就只嬉笑逗乐,而是将一些常识性的知识用适当的方式和他们交流交谈,但又不乏乐趣。


越来越觉得,培养孩子真是一件很伟大,同时也很幸福的事。前提是有能力去培养一个「人」。


大师班听了几次下来,路上有时偶尔会碰到那些上去上过课的学生。他们弹琴时的专注和表达,和弹琴之外的性格差异,让我………… 一男生清秀,巴赫弹很好,路上偶遇两次,生活中呆愣的他和弹琴时完全专注完全没有一丝呆板完全流露表达他想表达的东西的他,完全超级判若两人…………


很喜欢这次艺术节的氛围。人不多也不少,只要提前到,都能在厅里选择前排最刚好观看的位置;真正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在这里,就是钢琴艺术,并且各方面都在为了这个目的而去完善它,从听众学员的角度和立场出发去规避和完善一些问题,实实在在的,没有太多的商业动机和气息。


-

1号2号北京就放晴了,我也适应了路线,一切都美好了起来。好天气的北京,天空真美~万里无云的蓝。 坐公车时沿途的道路和房屋给我的感觉,还有这里的人们给我的感觉(本地人),使我更确信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的氛围,是真的都不一样。北京有现代化先进的城市基础设施,也有属于当地还没消失殆尽的人情味,和一种仍然存在的纯朴味。并不因为它是北京就如何抬高它,只是确实,所到之处都给我感觉很舒服,很暖心。路人的热心帮助和亲切的健谈,处处车让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礼让,等等之类……… 说夸张点,人性中的闪光点,一个比较高度文明社会该有的样子,在这里总能多少的感受到,并为之感动………… 而在家乡,总是多少为一些………感到失望和无力。这不是我能决定的,只是作为旁观者,我爱我的根,但是它的好坏依然必须客观评价。

不过我也总是很容易放大了自己的感觉和感受,好像我自己是一个放大镜,所有好的坏的经过我照射投射出来的都变成了极好的和极坏的。一般般的也是真的极一般般了。无奈的是我无法自控这种自动放大,因为总是当下一股很强烈的感受。


这是我接触到的北京。偶尔的一些现在也差不多忘了的小不愉快不足挂齿。

-


话说是给自己放松休息,但由于出行居住等,自己的精神始终都没有太放松,整个人的状态还是没变……变的只是环境。所以总感觉……我只是所处的时空变了… 我还是练琴,还是查路线,还是保持着原先的习惯去想事情去处事,还是做着原先就一直在做的事。
评论
热度(2)
 
© 无名氏 | Powered by LOFTER